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227 - “讯飞语记”建议

使用“讯飞语记”App已经半年多了,经常用来记一些突发的灵感,我非常喜欢这个App。

有时也当做备忘录,记突然想起的一件或几件事情。


如上图所示,这样会比我用手打字要方便很多。

在我想写文章时,我也会使用讯飞语记。

先用嘴说出来文章的思路,用讯飞记录下来,然后在电脑上统一进行整理。这样整体的效率会快很多。


但是,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我发现“分行”很让人头疼。

当我用嘴说的时候,我就不想用手再点击分行。我总觉得我可以用嘴全程控制分行。

从逻辑上讲,长时间的停顿可以实现“下一行”操作。可讯飞的停顿只有“逗号”和“句号”的操作。


无法“分行”这让我的每一段文字都很奇怪,体验不够好。比如第一张截图的文字就应该如下图这样分行:


当我在家里的时候,是一个稳定的环境,的确可以按手机屏幕右下角的“下一行”按钮。

但我之所以使用讯飞语记,更多的是因为当时我:

  • 正在跑步机上

  • 一手拎着东西,一手拿着手机

  • 正在路上走着

  • 正在做家务,手上有水

这时的我,无法全神贯注的看着手机,我只想打开讯飞语记,然后就不再进行任何操作了,只依靠口述就完成一切。


于是,我就想该如何给讯飞“分行”。

曾想过使用一些暗语,就像哈利波特中的咒语,比如:“阿瓦达索命”。。。

>_<可最后总觉得自己很搞笑,很幼稚~

不像是一个成年人的、商业性质、生产力性质、严肃的产品该有的样子。


后来,发现讯飞语记在识别“普通话”时无法识别“英语”。

所以,我就在想可不可以用英语来表达“换行”,比如:说“Next”就是“下一行”。

“Next”这个发音不会跟普通话重音,并且指示性明确,还可以再进行拓展。


我知道讯飞语记可以根据用户停顿的时间长短,来匹配“逗号”和“句号”。可实际上,这个功能并不是很好用:

  • 识别的不准确

  • 用户在口述过程中,想不出来下一句该说什么话时,也会停顿。

  • 在我文思泉涌,无法停下来时,就会出现很长的一段话,根本没有停顿。

所以实际上这个功能并不好用。

若改为:

  • 说“Comma”就是“逗号”

  • 说“Stop”就是“句号”

这样会不会好很多呢?


以此类推,那么其他的各种标点符号,是不是都可以用英文代替。

那么,讯飞语记所有的标点符号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