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063 – Fingerprint payment

优化对象

微信  iOS



用户场景

突然收到联通的短信,说我的手机快没费了,于是我就想赶紧充话费。想起了微信里有手机充话费,于是打开微信,找到手机充值模块,选择100元话费。



遭遇问题

看到了充值浮层,上面有显示“指纹登录”,我手指移动到Home,结果没反应,然后我点击了一下“指纹登录”,额,原来只是一个按钮,还要点击这个按钮之后才可以指纹登录。



思考过程

作为支付这样高频次的操作,每次都要多点击一步,其实给用户带来的负担是巨大的。


微信支付之所以没有省去这多一步的操作,推测有以下原因:

1、iOS的Touch ID需要调取,当用户点击这个按钮,实际上是调取Touch ID的接口。接下来是进入了Touch ID的界面。(这个是系统组件的因素,除了苹果之外,我们无法改变。但我认为这是不合理的,是有优化空间的)

2、让用户确认一下再付款,避免误操作。(可以有这层考虑,但与微信价值观不符,微信是首个去掉输入密码后的确认的。而且用户操作手机时,手指都在屏幕上,Home距离较远,较少出现误操作)


我相信若能省去这一步,会提高中国广大微信支付用户的效率。这多出的一步操作,真的是千万人每天都要多进行的一步操作。



解决方案

如图所示,在当前界面即可通过Home键验证指纹进行支付。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