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225 - 短信验证码的体验

今天收到了一个这样的短信:


这个短信让我注意到了“验证码”的体验问题。

如上图所示,发给用户的短信,无法在通知栏看到验证码。

需要用户点击通知,进入短信详情页,看到验证码后,然后再切换回App输入验证码。

这个体验是十分糟糕的!


尤其是,当验证码有6位数字时,有的用户无法一次性记住,还需要去短信详情页看第二次验证码,然后再切换回来。




大多数产品的验证码都是这样设计的:


在通知栏就可以看到验证码,用户可以一边看一边输入。

通知栏的显示时间,完全足够用户输入验证码。




我体验了大量产品发验证码的交互后。认为其中最好的是下面这个:


直接把验证码放在“第一位”!让用户在第一眼就能看到,完全的不需要思考,非常的顺畅!



总结:

  • 根据用户当时所处的状态,给他最想要的

(当用户处于等待验证码的状态时,无法进行其他操作,用户最需要的就是验证码。所以快点给他,让他赶紧完成这个操作)



  • 为了更优的体验,可以适当减少品牌宣传

(我相信大多数产品的PM之所以在验证码短信的开头加品牌名称,主要是为了增加品牌曝光吧,让用户更熟悉品牌。其实PM的工作就是一个掌握“平衡”,一味的为了公司利益,就容易损失用户的利益。把验证码放在产品名称前,为用户的利益稍微让一下步,这样经过雕琢的体验会更优,产品也会走的更远。)



  • 逻辑正确不代表体验好,提高体验需要重新思考

(PM往往认为自己把一个功能的逻辑想清楚了。的确逻辑是完整了,但体验方面的往往需要从用户的角度重新思考)


评论(1)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