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220~222 - 闲鱼优化建议

Day220 - 闲鱼选择鱼塘优化

近期打算把闲置的一支凌美钢笔转手。

在闲鱼上发布,选择鱼塘时遇到了一点困扰。


如下图所示,鱼塘列表是我都是我以往的鱼塘。且没有其他鱼塘的入口。

除了我的常用鱼塘之外,无法选择其他鱼塘。


而熟悉闲鱼的人都知道,一般发布的商品,最好是在鱼塘界面搜索最相关的关键词。


如下图所示,搜索“钢笔”可以得到人气最多的鱼塘,选择在这样的鱼塘发布,你的商品才能被最多人看到,且是对钢笔感兴趣的优质用户。





这时,有人或许会问为什么:先搜索鱼塘再发布,不就可以了吗?

这样的确可以,是少数聪明人的做法。


但是由于闲鱼本身的交互,如下图所示:



发布在首页是一个非常醒目的位置,而“搜索鱼塘”在隐藏的很深,一般用户很难找到。

于是,给大部分的用户造成的潜意识就是:直接点击发布按钮,上传照片,发布商品售卖。



所以,最后我给出的方案,如下图所示:



在发布-选择鱼塘的界面,增加一个搜索入口。

这样,用户可以直接在这里搜索关联性最强、人气最高的鱼塘。



Day221 - 多鱼塘发布


如下图所示:



发布商品时,需要先输入标题,再输入描述。并且标题不可为空。


输入好的状态如下图所示:



点击发布,就可完成一个鱼塘的发布。


然而由于闲鱼的鱼塘规则,只有多在几个鱼塘发布,才会被更多的人看到。

于是,一般我会在不同的鱼塘发布一遍。

可每次都要复制黏贴,真的很麻烦,并且标题和描述还要分别粘贴。


解决的办法很简单,根本问题是在多个鱼塘发布。那么鱼塘变成多选就可以了。

如下图所示:



隐患问题:可能会因此出现更多的刷垃圾广告的。

但我觉得垃圾广告可以通过电脑过滤关键词来处理,也不需要人力。


这个优化是我作为一个普通用户的意见,对用户群体是有益的,但站在不同的角色位置上就会有不同的思考,设计要做的就是平衡~




Day222 - “点赞”分析


我在闲鱼上买过Kindle,在大量筛选Kindle时,我发现了一个问题。

就是遇到我有意向的Kindle时,我会想先收藏下来,然后继续寻找其他Kindle进行比对。可闲鱼并没有这个功能。

在详情界面只有“留言”,“点赞”,“我想要”。

“留言”和“我想要”都可以理解,但“点赞”就一些不符合逻辑了。



我为什么要来给别人的商品点赞呢?

我没有这个诉求呀!

凭什么给他点赞呢?


我的诉求是:我对这个商品“感兴趣”、“心动”、“长草了”、“有意向”、“收藏”…

这样才是一个合理的逻辑,我并没有给陌生人点赞的诉求。


So,我的优化意见如下:



优化后,显示为XX人感兴趣,这样会比“点赞”对其他买家产生更强的刺激作用,表示有很多人都对这个东西感兴趣,都想买这个东西。间接引起用户之间的竞争,促使有的用户尽快拍下付款。


最后,“我的”界面中的我的点赞改为“我感兴趣”。











最后,欢迎大家多提意见,我的想法可能比较片面,欢迎大家集思广益!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