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214~219 - Focus

我想根据个人兴趣做一个App。但由于是第一次做,可能我做的不是很好,想的也不是很完善,欢迎大家多批评多提意见:)


我曾尝试过各种各样的时间管理和目标管理工具,比如:

奇妙清单、Todoist、今目标、Habitica、一周计划、Quest、时间块、高效todo、iHour、Any to do、目标大作战、Omnifocus、June、RescueTime、Forest、MinimaList、Any.DO、学霸拯救地球、aTimelogger.....


但总是坚持不下来,自我剖析是因为:

这些软件的确是很优秀的时间目标管理工具,但没有对我自身产生很强的内驱力,没有调起积极性。

往往前期坚持了一段时间,后面就和这些软件距离越来越远,逐渐疏离,最后完全遗忘了这些软件。

即使把“目标和待办事项”都记在软件上了,可还是会忍不住看美剧玩游戏~


也许只有意志力和执行力都超强的人才可以很好的利用这些工具吧。



后来,我看了《游戏改变世界》这本书,我发现以前用过的这些软件普遍缺乏有效的奖赏反馈机制,只是帮我“管理事项”,却没有调起我的积极性,让我全身心的扑到核心目标之上。


比如:减肥、学英语、努力工作学习…

这些事情都是不会立刻有反馈的,都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才可以看到效果的。

而以前的那些软件都是帮我们:规划在什么时间完成什么事情。

但却没有给我们任何更有吸引力的反馈。



于是,我就自己设计了一个很简单的机制:

  • 每天冥想30分钟,奖励自己30元。

  • 每天健身30分钟,奖励自己100元。

  • 每天23:00-07:00睡觉,奖励自己30元。

  • 做设计时进入心流体验30分钟,奖励自己100元。

(在后续实践过程中,发现目标太多会分散精力,于是决定只专注一个目标)


每完成一项就从银行卡里往我的一个理财App上转钱,就按照这个规则自己试用了一段时间。


如下图所示,这些钱可以在理财App中持续产生收益:


这些钱可以用来买任何我想买的东西,比如:

  • 买App Store欲购清单中放了很久的App

  • 买各种喜欢吃的坚果、香梨、开心果、蜂蜜核桃...

  • 买Airpods需要1288元

  • 矫正牙齿预算40000元

  • 匹兹堡的旅行预算25000元




我试用了一段时间,老实说:这种奖励机制的刺激实在太强烈了!

原先懒惰不想做的事情,现在立刻就去做了。因为只要是去做了,就会立刻有奖励呀!

健身30分钟,就可以买想吃的香梨、巴旦木、蜂蜜核桃。然后吃着这些东西又会有很强的动力继续健身。


想买Mac上的一个叫“Qbserve”的软件,可是售价💲40,约合280元人民币,不便宜呀。

但没关系,赶紧好好做设计练习,全神贯注的做1个半小时,就可以挣够300元,就可以买啦~


当试验成功之后,我就想这个机制可不可以“产品化”?

然后我搜索App Store尝试寻找类似的产品,最终发现了“Timi记账”、“愿望账单”,这两个App都有一些类似,但我觉得他们做的都不够好。

于是,我就想自己把这个机制的产品化设计出来。



首先,思考一下这个产品的结构:



流程图


交互原型图

先放一张总览图:



“设定目标”页:


交互说明:

  • 输入内容后,“下一步”变为可点击状态。内容无法为空

  • 点击“下一步”跳转到“设定奖励金额”页

  • 第一次打开App时,启动此页

  • 完成设定后,再次启动App则不再显示此页

  • 若未完成设定,则每次启动都会打开此页

  • 最多12个汉字(包括标点符号、空格)

  • 可为英文数字,最多24个字母,2个字母相当于1个汉字(包括标点符号、空格)


“设定奖励金额”页:


交互说明:

  • 输入金额后,点击键盘的“OK”完成设定,进入首页

  • 金额无法为0

  • 最多到小数点两位,超过两位的点击无响应

  • 点击左上角的返回箭头,则返回到“设定目标”页

  • 可输入金额范围为0.01至99999



“主页”:


交互说明:

  • 起始状态金额为0

  • 完成目标时,点击“完成一次”则增加相应金额的收入

  • 点击完成一次,弹出“完成一次目标”的浮层,点击浮层以外的地方关闭浮层,在历史记录中增加相应的记录

  • 右上角的图标,点击进入“奖励自己”页,输入金额后会回到主页,总金额相应减少,同时在历史记录中会有相应的记录。

  • 左上角的图标,点击弹出“重新设定”弹窗

  • 资产总额=总收入-总支出

  • 当总支出大于总收入时,资产总额可为“负值”,样式可参考“-5400.00”



“完成一次目标”页:


交互说明:

  • 点击浮层以外的地方,浮层消失

  • 点击“X”,浮层消失

  • 点击浮层,无响应



“奖励自己”页:


交互说明:

  • 点击“X”,关闭此页,回到主页

  • 输入金额后,点击键盘的“OK”完成设定,进入首页

  • 金额无法为0

  • 最多到小数点两位,超过两位的点击无响应

  • 可输入金额范围为0.01至99999



“重新设定”页:


交互说明:

  • 点击“取消”,回到主页

  • 点击“重新设定”,则跳转到“设定目标”页。同时所有数据清空





最终UI如下所示

“设定目标”页:




“设定奖励金额”页:




主页:



“完成一次目标”页:



“奖励自己”页:




“重新设定”页:



这个App在经过反复思量过后,精简了很多功能,只保留了最基本的东西。我个人比较喜欢轻量的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App。

当然,这里一定有很多思考不周全的地方,欢迎大家多多指点~

评论(12)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