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104 ~106 - Uber


优化对象:

Uber



遭遇问题:

每次使用Uber打车,在街边等车时,总是不知道那一辆车是我打的车。


我只能通过车牌号来判断,可来来往往这么多车,只看车牌号真心累...

尤其是车快到我面前时,我总是把自己周围的所有车的车牌号都看一遍,生怕错过了,每一次幻起又幻灭... 

这种体验真心糟糕...

(这个问题首先是我的朋友于宙跟我提出来的,在此表示感谢!)



思考过程:

在等车的时候,如何快速的辨别那一辆车是我打的,这是一个痛点。

目前已有的信息是车牌号(不方便远距离判断)、车型(比如凯美瑞、朗逸,可惜大多数用户对这都不懂,并且远距离不方便判断)。


那么能够远距离方便用户判断的信息有哪些呢?

首先是颜色,颜色是直接清晰有效的信息,可以直接筛选掉大批非目标车辆。

但是只是颜色的话,还是不够,因为有大量的车都是黑色的、白色的。

更好的解决办法是直接放车的图片,且是多角度的图片。

既然司机的照片都可以有了,为什么不可以放车的照片呢?这在可实现方面不成问题。



解决方案:

如图下图所示

(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这样让用户直接看到自己打到的是什么样的车,且多角度大图展示。让用户对即将到来的车心里有底,不会左顾右盼,不知道眼前这么多车,那一辆是自己打的车。。。





另外针对于第一张界面,我想做一下有关对用户有价值信息的分析。


先请看一下Uber的原界面:



1、“司机姓名”这个信息是无价值信息,因为我只是打个车而已。与司机的关系只是短暂性的,我不会想和司机成为好朋友...

对用户来说,司机的“评分”是很重要的,遇到一个评分高的司机,我会心理踏实一些,遇到评分特别低的司机,我有可能会取消,重新打车。


2、“双人拼车”是一个有价值信息,但双人拼车和司机姓名放在一起就感觉怪怪的...


3、“车牌号”这个信息是极其重要的信息,用户会根据此信息来找车。但车牌号和司机照片放在一起就感觉怪怪的...


4、司机照片是一个次要信息,司机长成什么样对我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并且一般的司机都是中年大叔,好像颜值也都是差不多...

并且司机照片无法帮我分辨那一辆车是我打的,司机照片这个信息的重要性远远不如车的照片。

司机照片的作用主要是真人照片,建立和用户之间的信任感。


5、车型信息是一个次级信息,因为普通老百姓对车的识别度真心不高,除了奔驰宝马以外,很多人连现代与本田都分不清楚...


于是,我从一个用户的角度出发,对界面上信息的需求程度进行了排序,再设计了这个界面。



评论(4)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