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097 - Logistics



优化对象:

天猫iOS


用户场景:

在天猫上给家人买了一些东西,闲暇时我打开天猫App,查看物流到那个地方了。然后我发现天猫的物流界面让人无法忍受,如下图所示:


我可以看到最新的物流信息,但是我很好奇有些地方为什么这么慢时,想看上一站的时间时,就觉得好奇怪,很混乱,很不适应。


思考过程:

这是因为天猫的物流信息是“倒序”,最新的物流信息在最上面,最旧的信息在最下面,这与人类一贯的阅读顺序(从上到下)是相反的。所以我才会觉得很混乱,很不适应。

我认为若改为“正序”就好了,最旧的物流信息在上面,最新的物流信息在最下面。


但这样真的好吗?

分析一下当前线上界面的优点吧。

目前天猫物流信息界面的优点:

1、顶部的物流状态很明显,立刻可以得到最重要的信息

2、当前物流信息比较靠前(浅绿色字),用户一眼就可以得到最新物流信息


在分析2时,我发现这个界面的痛点就是“当前物流信息”,用户在等待快递时,最渴望看到的信息就是当前物流信息,而对于旧的物流信息,并不关注,因为已经不重要了。


也就是说,若按照我之前的设想,其实并不符合当前界面需要解决的痛点。

这时,我才理解了这个界面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


然后,我认为此界面的信息展示还有可优化的地方,于是对所有信息进行了重新组织和整理。提炼出最关键的信息点,进行突出,方便用户获取最重要的信息。


解决方案:

如每日练习所示,提炼出“物流状态”、“关键性时间”。方便用户快速的获取最关注的信息点。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