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096 - Evaluation





优化对象:

京东


用户场景:

在京东上买了一个牙刷,很满意。于是来京东评价(动机是为了领京豆),可是发现京东的体验做的非常糟糕。如下图所示:

打开这个界面后,我当时是想尽快完成评价好拿京豆,于是就什么也没看,就赶紧点了“提交,可是提示我必须要评价。。。

于是我去评价,点击输入了“很好”(我不想浪费时间打太多的字),却发现“提交”按钮被键盘挡住了,我需要收起键盘,才可以点击提交。


思考过程:

根据用户场景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用户在当前界面,是想尽快完成评价,不在此多逗留,于是就没有心思仔细看内容。(此时输入框中密密麻麻的小字是没人看的)

若是必须要输入评价,那么可以把光标放到评价输入框,调起键盘,让用户到这个界面就可以直接输入。

这算是一个方案,但用户想的是尽快完成评价,此方案只是优化,但却未解决用户的痛点。并且默认展开键盘,会挡住“提交”按钮。



优化方案:

既然用户的痛点尽快完成评价,那么我们可以满足他,如我今天的每日练习所示,设计几个小标签,用户点击标签,即可点击提交完成评价。

且把“提交”按钮上移,不被键盘挡住。


遗留问题:

此方案是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但带来的遗留问题是大量用户选择相同的标签,导致评价质量降低。

这就丧失了评价体系原本起到的作用。这个交互优化不但起不到作用,而且起到了负作用。


遗留问题优化:

把输入框中的文案该为“大于100字的优质评价可得双倍京豆”

这样设计的原因是:用户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不愿意评价的用户根本就不打开这个界面;愿意评价但却很着急的用户可以使用标签来快速完成评价;而愿意评价同时不着急的用户可以手动输入评价内容,然后得到双倍的京豆;对京豆很在意的用户,在这里就会认真的评价了,他们的评价会对新用户的购买产生影响。



评论(4)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