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059 - Registration confirmation

优化对象

手机淘宝 iOS



用户场景

过年了,想给家人买点东西邮寄回去,在淘宝选好后,点击提示我登录。由于我的手机安装了手机淘宝App,于是提示我手机登录。



遭遇问题

打开手机淘宝App后,我以为会和微信一样,直接有一个大按钮,点击就直接登录了。可手机淘宝App的首页却什么都没有。我瞅了半天才在右上角发现了一个小红点(这个小红点在满屏橙黄色的情况下就不是那么显眼了)

点击这个小红点后,是消息列表。在消息列表中有手机登录的消息,点击这个消息才是手机登录按钮。由于是Html做的,所以体验也不好。

于是,往后再提示我手机登录的时候,我就选择输入账号密码登录,不再使用手机登录了。



思考过程

这个体验实在是不能忍,虽然我可做创新性设计的地方不多。但作为一个淘宝十年老用户,真心忍受不了这样的登录方式,太虐心了。

我的理解是:手机登录提示界面,是与用户的电脑端操作时刻关联着的。

只有用户在电脑端进行了“手机登录”操作,手机端才会显示这个界面。它的及时性非常强。当进行此操作时,说明用户正急需登录确认,所以手机端就应该立刻显示此确认登录的界面。

无论用户的手机是打开手机淘宝,还是别的软件,只要用户在电脑端进行了此手机登录操作,那么打开手机淘宝就应该立刻调起确认登录界面。

无论用户在手机端浏览手机淘宝到了哪一个界面,只要用户在电脑端进行了此手机登录操作,那么手机淘宝也应该立刻调起确认登录界面。



解决方案

如图所示,当用户在电脑端进行了手机登录操作,立刻调起此界面。



写在最后的话

这个界面我尝试了各种形式,做了10几个版本进行对比。最后采用了参考微信的形式。

因为我发现微信在这个界面的设计上非常的讲究。比如:

1、在750x1334分辨率中,线的粗细是2px,这样就与文字中的线粗细保持一致,更加有统一感。

2、电脑的图标中,外边框的线是2px,中间的是1px。

3、登录按钮和取消登录,能够形成一种线的对比。若是取消登录换为“取消”,则会被视为一个圆,而不是一个线。对比的时候就不是很好看(这里我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设计理论来论证这一点)。但是两个版本放在一起来看,的确是线与线之间的对比,要比线与圆之间的对比更加和谐。若要形成对比,则对比越强烈越好看,“登录”与“取消登录”除了在颜色字号上的对比以外,再加上了一个文字数量的对比。

4、三种字号能够形成对比,避免了同样字号带来的呆板无趣

5、由于整体画面较轻,且上部的电脑是线框型的,所以使用线框的按钮,比图形的按钮更能保持统一的风格。

6、由于上部的电脑占的面积并不大,所以底部按钮没有使用通栏的大按钮,而是使用一个相比较小的按钮。这样上下的重量能够平衡。底部的按钮比上部的按钮要宽一些,但是高度会少很多,这也是为了视觉上的“平衡”。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