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057 - Reading


优化对象

微信读书 iOS



用户场景

在手机上看书多是碎片化时间,比如地铁上、等人时、在餐厅等服务业上菜时,也就意味着我会频繁的打开和关闭App。

并且间隔时长有短有长,间隔较短时还好,打开App就是我正在读的书;若间隔时间一长,打开App是“发现”界面



遭遇问题

在发现界面是我的所有朋友的读书状态,他们每看一本新书,这里就会多出一张卡片,我自己的读书状态就会往后排一位。

很不幸的是我认识了一帮爱读书的朋友,于是我这里每周都会有20多个卡片,需要翻过20多张卡片才能找到我的读书状态,这个真让人无语。。。

后来,打开App后,我就点击“书架”,在左上角第一个就是我在读的书,可是这样的话,我想看我的阅读进度%多少就成了困难。。。



思考过程

这个需求要解决的目标是:“帮助用户快速找到自己的在读图书”。

“发现”界面是跟时间先后顺序排列的,最好不要打乱这个时间先后顺序,否则逻辑上会产生混乱。

“书架”是可以帮助用户快速找到自己的在读图书,但书架不可以放默认展示。因为微信读书不同于其他阅读软件的最大一点就是它的朋友圈阅读状态。

那么,就只能在发现界面上做设计,既不影响目前的朋友圈阅读状态,也要有快速的入口,帮用户找到自己的在读图书。



解决方案

结合微信读书原有的视觉规范,在发现界面的右上角添加“我的”按钮,点击此按钮,可定位到我最近在读的书。如视觉稿所示。



写在最后的话

当我做自己的设计练习时,我喜欢单纯的从一个用户的角度出发,而不是运营者或产品经理的角度出发。因为从产品经理的角度则必须考虑公司业务盈利(直接与KPI挂钩),这样有时会把产品做的令人难以忍受。

好在只是我自己的设计练习,没有任何的限制,可以完全从使用者(用户)的角度出发。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很令人高兴的事,因为我最想做的就是能够有价值留下来的事情。现在我所做的每一个设计练习都是为了未来我想做的事情而做的积累~!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