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056 - Bookstore


优化对象:

“微信读书”  iOS



用户场景

当我在微信读书中的书看完时,或者目前的书看着生厌时,我就会想办法去寻找一些新书。只能打开书城寻找有没有我喜欢的书。



遭遇问题

目前书城中的图书,大多数都是流行图书,比如《太子妃升职记》、《花千骨》、《琅琊榜》、《会吃的中老年人更长寿》。。。

可以说,没有一本是我喜欢看的。

于是,我关掉了微信读书。

等第二天再来看,推荐图书刷新了之后,有没有我感兴趣的书,可是结果让我失望了。。。

第三天、第四天亦然。。。

由于有价值的书很少,后来我就从图书馆借书,因为只想把宝贵的时间用于看最经典的书籍!



思考过程

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看,这样做是没有错的。选择流行文化的图书,能够覆盖住最大多数的用户。能够最大化的产生盈利。

但是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样是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的。因为读书是一个个性化很强的事情。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需求的不同导致了长尾效应。长尾效应则是运营者必须要重视的问题,举例来说:

喜欢目前线上流行文化书籍的用户有40%,是第一大类型的用户(简称为“一”)

喜欢武侠魔幻校园言情小说的用户有20%,是第二大类型的用户(简称为“二”)

喜欢文学传记历史政治军事的用户有10%,是第三大类型的用户(简称为“三”)

喜欢专业性生产力型实用书籍的用户有8%,是第四大类型的用户(简称为“四”)

剩余用户喜好更加分散,合计22%,是第五大类型的用户(简称为“五”)


从微信读书目前线上来看,现在是注重“一”和“二”。对于“三”、“四”、“五”几乎没有涉猎。这就必然会造成一部分没满足需求的用户的损失。(我的数据是虚拟的,所以就不拿数据来说事了)

优先满足“一”和“二”是初级阶段最明智的做法。但用户的需求需要深入的挖掘,产品越往下做,就越需要对用户的深度挖掘。



解决方案

设计一个算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让每一个用户打开书城都能看到他感兴趣的书籍。举例来说:

心理学书籍:购买书籍的价格X10+读完书籍X3+免费书籍放入书架X2+目前在读书籍X5+收藏书籍X2+关注书籍X1=得分A

艺术类书籍:购买书籍的价格X10+读完书籍X3+免费书籍放入书架X2+目前在读书籍X5+收藏书籍X2+关注书籍X1=得分B

哲学类书籍:购买书籍的价格X10+读完书籍X3+免费书籍放入书架X2+目前在读书籍X5+收藏书籍X2+关注书籍X1=得分C


根据ABC三者的比例来进行书籍推荐。


其中需要注意的是:

1、推荐书籍必须是用户书架中没有的

2、若有用户在读书籍的作者的其他书,则优先推荐该作者的书

3、得分只取最近一个月的数据,超过一个月则把数据最旧的那一天删去,把最新的这一天的数据计算在内

4、由于用户不可能每天都在看书,所以只计算用户打开App的累积30天数据

5、新用户由于数据较少,不予以推荐。


这个只是初步的建议逻辑,真实要用于上线的逻辑一定比这严谨的多得多。



最后想说的话

从接触到的微信产品经理那里了解到,他们做一个项目会测试半年。其实内部有很多项目在做,甚至早都已经开发完成了,只是在反复的测试优化调整,最终要经老大评估要不要上。

所以,我想我这个初级设计师想的到的事情,他们一定早就想到了。只是目前线上没有发版吧。或者是有比我更深层次的考虑,以及更好的解决此需求的办法。

希望微信读书越做越好~!多上架一些优质有含金量的书籍~


评论(2)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