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054 - Transfers


用户场景:

同事A在吃饭结账时,由于身上的现金不够了,跟我借了100元。说是一会儿支付宝转给我。


遭遇问题:

可是一会儿我收到了一个消息:“100”(如图1所示)


思考过程: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支付宝在用户心中钱包属性太重,没人想到要在支付宝发消息。

同时,现在的支付宝牵涉业务特别的多,功能特别的多,导致入口也特别的多。而“转账”功能被淹没在这众多入口中,不易被发现。而“朋友”是在标签栏,属于在第一眼就能发现,且属性最接近给朋友转帐的,于是才会出现以上问题。

一个普通的支付宝用户不会去研究这个App,不会去记住某一个功能是在什么位置。而只是在用户需要某一个功能的时候,找到这个功能,完成自己的某一个目的,到此结束。

从目前来看,“朋友”这个入口在底部标签,能有更多的展示,且层级更浅。有近期转账记录,容易找到相应的联系人。更易于做转账的入口。

用户在转账过程中,最容易出现操作失误的就是点击底部输入框。那么,在此进行优化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解决方案:

在支付宝-朋友-对话框-在底部标签添加“转账”入口(如图2所示),点击“转账”调起转账界面(如图3所示)

我尝试了各种不同的交互形式,最终发现采取了我今天发出了作品的这个方案。因为它的层级最浅,且不会造成任何多一步的操作,甚至比现在转账的操作减少了一步。

这样有了一个清晰的指示,避免用户出错。避免了用户因转账层级较深,找不到。

同时因为现在转账功能的“交互形式”较像“输入发送信息”。于是就在输入框里输入了数字,结果只是发出去了信息,却不是转账。之所以没有修改转账的“交互形式”,是因为我设计的这种交互形式层级更浅,且操作步骤少。而用户在这里“转账”的需求要高于“发送消息”。


写在最后的话:

支付宝的设计有他们战略上的考虑,而我的优化是从一个用户的角度遇到的问题,进而提出自己的建议。我考虑的问题的出发点,可能会比较低。仅供作参考吧~


另外,谢谢支付宝的“赵晓静”同学,在昨天我提了蚂蚁借呗的建议后,立刻就跟我取得了联系,耐心听取用户的意见。在此为支付宝的同学点赞!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