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051 - Add Address


设计思路:

1、在这个界面中,最为虐心的是“邮编”,我每次在淘宝、天猫添加新地址时,总是问我输入邮编。

可是我真的不知道我邮编是什么啊!

在老家时还好,全县城就只有一个邮编,而在北京一个地区一个邮编,每次搬家后都不知道这个地方的邮编是多少。并且还是六位数,真心不好记。而淘宝每次还都要问我,搞得我好无奈。。。

所以,在我的这个界面中,根本就没有邮编这个字样,让用户免去此烦恼。

而在实际的快递过程中,是需要邮编的。

解决办法是:在我们的后台添加全国邮编的数据,根据用户输入的地址,匹配数据库中的邮编。

这样就可以在用户毫无察觉的情况之下,完成了整个过程。从而保证了用户的体验。


2、输入信息的前后顺序:姓名、电话、所在地区、详细地址。是根据用户认知的心理模型排列的先后顺序,先确定是谁收快递,然后他的联系电话是什么,再接着就是地区地址。。。

按照信息的必要性来说,只需电话、地址这两个信息,就可以完成快递。但为什么要第一个先输入收件人姓名呢?

我的理解是这里是帮用户进行思考,帮用户选择谁是收货人,确定了收货人之后,紧接着就是该收货人的联系信息,然后是地址。。。


3、越来越觉得设计的过程是一个先“创建规则”,而后“打破规则”的过程。

创建规则是使用统一的标准,使画面规整。

打破规则是为了消灭死板,制造出生动,制造人眼中可以捕捉的亮点。


评论(2)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