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给用户多一些贴心

在实际生活中,自己遇到的问题,总结的心得:




一、无“保存草稿”按钮,却时刻为用户保存!

QQ空间》

有“保存草稿”按钮,却不好用。当用户写文章精神投入时,是不会想到点击“保存草稿”按钮的,这时若停电了就死翘翘了。




《LOFTER》

没有“保存草稿”按钮,却能自动为用户保存。再次打开LOFTER,默认的就是关闭编辑前的内容。QQ空间只能保存点击“保存草稿”后的文字,而LOFTER可以随时保存。没有什么表面上的设计,但却很贴心的为用户考虑。







二、输入密码错误后,自动清除,省去用户手动清除的麻烦。

站酷》

当用户输入密码错误时,必须要手动删除“错误密码”,才可再次输入。





Google Chrome》

当用户输入错误时,会自动清除错误的密码,用户直接输入即可。

帮用户减少了一个不必要的删除动作,这就是贴心的为用户考虑。





三、带耳机使用iPhone听音乐时,拔掉耳机,音乐会自动暂停,手机不会发出声响!

让我想起了,初中上课时,随身听耳机松掉了,歌声震荡全班,被老师罚站的情形。

(Sony也是拔掉耳机自动停止播放音乐——感谢Mirror同学)





四、平时大家都是用QQ,发邮件直接点击头像右键,不用输入收信人地址。所以QQ邮箱是最便捷的邮箱!




五、QQ邮箱,直接拖拽文件,就可以上传。比点击“打开文件夹”,再一步一步的找文件方便很多。《QQ邮箱》





六、文字要简洁,方便用户获取信息。

  • 能用“一个字”的,就不要用“一个词”

  • 能用“一句话”的,就不要用“两句话”

  • 能用“一种字体”的,就不要用“两种字体”

  • 能用“一种字体大小”的,就不要用“两种字体大小”

不要这样:

要这样:




七、iPhone在开启静音时,能看到里面有一个红色线条,可提醒用户现在是静音。



八、遥控器开关按钮是“夜光”的

家里装了格力的空调,夜里吹的冷时,想关空调。拿起遥控器,发现开关按钮是“夜光”的,在漆黑的房间,很容易分辨出来。

评论(19)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