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

我的博客: zhangqiang.cc | 微信公众号: zhangqiang_cc | 专注于美学和体验

Day229 - 百度优化建议

前几天我手机端的科学上网工具被关闭服务了,这几天工作忙,没空找新的工具。于是,就一直在用Safari上的“百度”搜索。

用了几天之后,就想写这个文章了。这个文章可分为三部分:

一、对Safari“百度”一处交互改进的肯定

二、对Safari“百度”的优化建议

三、对Safari“百度”的吐槽

 
 
 

一、对Safari“百度”一个交互改进的肯定

下图是旧版的百度搜索结果页:

(图片来自Google)

下图是新版的百度搜索结果页:

  
 
 
 

在旧版搜索结果页中,若是想看“图片”,则需要点击“更多”,在扩展菜单中选择“图片”标签,才可以进入图片结果页:

  
 

而在新版中,则只需点击一次“图片”标签,即可进入图片结果页:

  
 

这虽是一处很细小的交互更新,可能大多数人都不是很在意。

除非是像咱们,专门就是干这一行的,才会一个又一个浏览器的进行对比、体验、思考。

像这一处的交互Google早就是这样设计的,我也一直都在疑惑百度为什么不改进自己的设计,好在最终终于改进了。

百度虽然有种种让人无法容忍的问题,但目前百度仍旧拥有国内大量的用户,每一个细微之处的改进,都会影响到许多人。

 
 
 

二、对Safari“百度”的优化建议

我大概是在5年之前,就开始使用“百度识图”,当时是搜“相似图片”用来找“设计素材”,功能很强大。

后来有幸听了几次演讲,都是百度的一些科学家讲他们的“识图”算法。好像百度在这一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现在,百度把识图功能加到了Safari上的“百度”中,只是隐藏的实在太深了,我倒现在才发现:

  
 

其实,在我看来,识图功能是一个被严重小看了的功能,它理应很强大,理应活跃于我们日常的生活中。

 

举个例子:

比如今年4月份,我在郊区踏青时,看到山上的花,朋友问我:这到底是桃花还是杏花呀?

  

这时,若我知道手机端百度有识图功能。我就可以拿出手机,打开百度拍一张照片,搜索一下,就可以找到我想要的结果。

 
 

现在,我知道了手机端有“识图”的功能。

就在昨天晚上,一个朋友告诉我她家的花开了,同时拍了一张照片给我,我就用她拍的照片在百度识图上搜索了一下,找到了我想要的结果:

  
 
 

手机端的场景决定了它拍照的便利性,这是电脑端所无法比拟的。

 
 

拍照识图的功能,可以说是一个被小看了的功能,往后它应该会频繁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作用:

  • 可以“识花”,告诉我们花的名称、特征、开花时节、寓意...

  • 可以“识鸟”,告诉我们鸟的名称、种类、分布区域、形态特征、生活习性...

  • 可以“识别小动物”,告诉我们动物的名称、归属纲类、习性、以什么为食...

  • 可以“识别化妆品”,尤其是国外的化妆品,比如日语韩语,可以识别后翻译出使用说明,注意事项...

  • “识别外语”,出国旅行必备,拍摄路标,拍摄地铁名称,拍摄餐厅菜单,随时都可以...

 

这会是一个非常强大且频繁使用的功能。

随时拍照随时识别,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我知道已经有许多App做了“识花”、“识鸟”的功能,这恰恰说明了需求是存在的。而“百度识图”会比这众多的App更好更全面地解决这些需求~

 
 

所以,我建议首页的交互应该改为以下这样:

  

(只是交互稿,不是UI稿)

考虑有以下原因:

  1. 语音搜索功能,在Safari中不能使用,只有下载App才可以使用。

  2. 由于没有数据支持,我也不太敢肯定。只是从实际场景考虑:搜索时不太方便用语音,悄悄默默地搜索会是大多数用户的常态。(这个具体还要再分场景,还要继续细化分析)

  3. 拍照搜索会是移动端一个常用的功能,且其有不可替代性。

  4. 若没有文字指引,大多数用户都会无视拍照icon,就像我们这么多年一直都无视语音icon一样。

 
 
 
 
 
 

三、对Safari“百度”的吐槽

1、百度首页的内容推荐,真是各种“黄”、“赌”、“毒”。我平时用百度从没搜索过这些关键词,从不看甄嬛传,也从不关注什么明星八卦,为什么总给我推荐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这么好的一个入口,给我推荐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不好吗?

   
 
 
 

2、语音功能的引导不对。用户事先并不知道语音搜索只在百度App上有,Safari浏览器并不支持。所以需要用户去App Store下载百度App,才可以使用。

但这一信息,并没有在下图中说明,所以新用户会很困惑:

 


评论(1)

热度(6)